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活动详情项目展示创业项目库创业日志社群活动下载专区创业活动介绍报名活动结束截止日期一月十日欢迎各位踊跃报名“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新闻公告新闻公告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拜师学艺 挂职实训 “泛海远航扶持计划

2018-07-20 11:43:26打印阅读次数:2722返回

 拜师学艺 挂职实训

“泛海远航扶持计划——部分优秀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入企挂职实训”拜师暨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7月18日,为期十天的“泛海远航扶持计划——部分优秀互联网创业者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入企挂职实训”正式起航。来自重庆市、山东省、湖北省、兰州市、昆明市五地近30位优秀大学生互联网创业者与他们的创业导师相聚北京,举行隆重的拜师典礼。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戴桂英、副秘书长陈志朝,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助理总裁兼公益事业管理总部总经理黄克宙,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王伟程,湖北省人才服务局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处副处长刘忠,山东省“泛海扬帆行动”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矫超,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创业指导科科长周红敬,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黄斌等出席拜师仪式。创业者代表、导师、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汪文斌、戴桂英(右四)、陈志朝(右一)、黄克宙为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仪式现场

本次实训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泛海公益基金会主办,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椅子网承办。 

汪文斌讲话

汪文斌在讲话时指出,此次泛海远航扶持计划,将传统的拜师学艺和先进的互联网实践学习相结合,是一种独特的创新。通识性的教育可以通过学校达成,但更高端的“技、艺、术、道”,还有赖师徒传承。通过拜师礼、敬茶这样的仪式,让导师与学员之间产生“物理反应”。“一日为师终身为友”,未来十天入企实训将继续催化导师与创业者之间的“化学效应”。之后师徒之间长期教学相长,亦师亦友,将形成互助共生的“生物效应”。

他希望各位导师在实训期间义不容辞地帮助创业者,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学生看待。各位创业者也要珍惜此次实训机会,积极向创业导师学习请教,带着问题来,带着收获走。

黄克宙讲话 

黄克宙表示,这次实训是用创新的方式扶持创业,也是服务机制与模式的创新,让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们与互联网行业的资深大咖导师拜师结对,入企挂职学艺,在大学生创业培训服务领域也是首开先河。

他希望创业者们珍惜和创业导师“一对一”的学习机会,学习创业导师的创业精神、市场格局以及他们面对问题、突破困难的方法和心法,并和创业导师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祝愿创业者们珍惜与导师的合作交流机会、学有所成、学成而归。

山东创业者韩郑宇发言 

山东创业者代表韩震宇谈及参与拜师仪式的感受时说:“我参与过很多有关创业培训的活动,但参与“泛海远航计划”,向创业导师拜师学艺,而且用这样传统新颖的拜师礼作为培训的开端,还是第一次,意义非凡。从理论培训升级为挂职实训,从讲师讲授升级为导师结对,感谢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泛海集团搭建入企实训的平台,让创业者得到了全方位的素质提升。” 

创业导师代表、瘦课网CEO黄贵洲发言

创业导师代表黄贵洲表示:“我是做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创业之路上跟谁学、学什么至关重要,特别是战略性的思维方式,很荣幸能成为“泛海远航扶持计划——部分优秀互联网入企挂职实训”项目企业导师,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竭尽所能帮助青年创业者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所有的创业者都能带着问题来、拿到结果归。”

开班仪式上,28位创业者为感恩导师,以表尊敬师长之情,向至圣先师孔子像行三拜礼后,一一向自己的创业导师敬茶、献“拜师贴”、行拜师礼,创业导师也分别向创业者回赠“收徒贴”。 

创业者向导师行拜师礼 

创业者向导师敬茶

 

结对师徒合影 

拜师仪式后,创业者将跟随家师开始为期10天入企挂职”学习,每位导师要为创业者安排挂职岗位与工作任务,使创业者在实践中学习互联网企业里最前沿的运营管理方法和技术实战经验。导师们也将手把手教学、着力锻炼学员的工作能力、思维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围炉夜话”可谓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创业者们白天入企挂职学习结束后,晚上还将开展“企业夜诊”交流,与企业导师围炉夜话聆听他们深度还原项目案例背景,以及在当时背景下作出决策的思维方式,让学员身临其境,从分享中挖掘极具指导意义的实操经验。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28位创业者的项目与28位导师所创办的企业同属一个行业,是合作还是竞争?实训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徒之间的信任,这也成为组织此次实训工作的最大难点。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28位导师在了解入企挂职实训这个公益项目的背景、意义后,都纷纷表达愿意支持参与公益,扶持创业后辈,为创业者提供长期的指导与资源帮助。

活动中,汪文斌、黄克宙等领导向28位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导师分别颁发聘书,表达对导师们无私奉献,支持公益的感谢与敬意。

近年来,各类围绕“双创”开展的培训、研修、研讨五花八门、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培训形式单一,课程内容老套,课程脱离实际,无法满足创业者的真正刚需等问题。

鉴于此,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通过深入调研,不断摸索,首开先河,探索出了创业者“入企挂职实训”创新公益模式与服务机制,紧密贴合创业者的实际需求,为创业者所遇到的项目难点深度把脉,助力大学生创业发展,同时也为“双创”公益服务领域贡献智慧与力量。本次实训项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具体包括“拜师结盟”“入企挂职”“企业夜诊”三个部分。

拜师求学”是本次实训学习开端。项目为学员组织了近30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创始人CEO及核心高管,以及11位著名风投机构投资人作为本次实训的智库队伍,阵容强大,大咖云集

参加实训前,创业者首先以书面形式,详细介绍自身项目情况、创业困难与学习目标,并向导师写自荐信,充分表达自己拜入师门的意愿和理由。导师收到学员志愿后,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接受这位“徒弟”。  

结对成功后,导师们将会为创业者提供精准指导,并将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传授给创业者,帮助学员在创业的路上少走弯路,快速成长。双向自由互选,既体现出尊师重道的精神,也包涵着师徒间的承诺与责任。

   未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还将继续开展文化创意、生态农业、餐饮服务等其他领域的入企挂职实训。

【资料链接】

“泛海扬帆行动”于2011年7月正式启动,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泛海公益基金会、重庆市人社局、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人社厅、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人社厅、湖北团省委、昆明市人社局、兰州市人社局等共同实施的扶持西部地区大学生创业公益项目。

经过不断探索,“泛海扬帆行动”已形成了“公益组织统筹、社会企业捐赠、地方政府支持、受益群体参与”的公益合作模式,及“泛海扬帆”“泛海远航”“扬帆之星”三层扶持机制。

8年来,“泛海扬帆行动”已先后在重庆、昆明、兰州、山东、湖北等地累计捐赠公益资金1.5亿元,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1786个,带动就业近2.5万人。

此次“入企挂职实训”是“泛海远航扶持计划”中,继上海深度培训、台湾培训交流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泛海扬帆行动”始终围绕大学生创业者群体,以人的培育作为项目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努力营造创业者之间抱团取暖的文化氛围,培育出创业者互助共生的生态族群,为全国大学生创业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闫斐然

Copyright 2014-2020, 陇ICP备17003526号-1 |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邮编:730033 电话:0931-8861533 Email:fhyflz2014@163.com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南关十字民安大厦    员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