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活动详情项目展示创业项目库创业日志社群活动下载专区创业活动介绍报名活动结束截止日期一月十日欢迎各位踊跃报名“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报名流程活动详情报名须知参加报名下载专区创业项目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详情

2023“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

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决策部署鼓励和扶持有志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更好地实施创业,帮助初创企业缓解成本压力,提升创业能力,实现更好发展,现就实施2023“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 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群体的创业创新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指导服务,帮助和扶持有志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更好地实施创业。

二、活动主题

扬帆启航·圆梦金城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协办单位: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局(中心),高新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经开区组织人事局(以下简称“各县区人社部门”)

 

四、目标任务

2023年起至2024年10月,组织开展“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通过创业导师专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进行评审,对评选出的优秀创业项目纳入“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扶持项目,分别给予3-5万元的资金扶持,计划扶持在兰创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30-40个。通过“资金+政策+培训+指导+服务+平台”的扶持方式,增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的企业经营管理、市场拓展营销、应对风险挑战等能力,搭建互助共生的创业创新平台,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带动就业能力,实现扶持创业项目带动就业200人以上。(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各县区人社部门)

五、扶持对象和项目要求

扶持对象条件为: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1987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2023年应届毕业或毕业10年以内(含2013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含大专高职),在兰州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创办企业等市场主体并实体经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指企业法人代表或董事长、总经理,个体工商户法人代表,农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或理事长、总经理,民办非企业组织法人代表等,均以注册信息为准),创办注册成立不满十年,企业吸纳带动就业5人以上。

创业项目要求: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优先支持特色产业、农业科技、节能减排、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创业项目。

实施计划

(一)组织报名、资格审核和初期培训

全市统一发布2023“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实施公告,广泛开展宣传,由各县区、高新区、经济区人社部门组织报名并进行资格初审和实地查验,组织未参加过“SIYB”创业培训的项目参加培训对初审和实地查验合格的申报项目推荐报送至市就业局。

(二)项目初评

组织对各县区人社部门推荐报送来的项目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资格复审的项目进入初评。初评采取审阅参评项目商业计划书方式进行,根据初评得分确定进入专家集中评审的项目名单。

(三)组织专家集中评审

专家集中评审采取路演展示和提问答辩的方式,根据项目优劣逐一进行评审打分,按照评审得分排名确定扶持项目。

(四)举办资助仪式

筹备并召开2023“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资助仪式,为确定的受资助项目颁发“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资助牌,按照评审得分排名发放第一笔资助金(1.5-2.5万元)

(五)实地督导

组织对所有受资助项目进行实地走访,邀请具有较丰富创业指导经验的创业导师、成功创业企业家、企业高管、创业孵化平台负责人、创业投资人、专业财务人员参与,给予资助项目更有针对性指导,了解创业项目发展需求,指导、帮助创业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规范管理使用资助金。

(六)组织中期培训

封闭式创业训练营的形式在兰州市辖区内进行,结合实地督导过程中掌握的情况,根据资助项目创业者在创业过程遇到的困难和不足,合理制定中期培训课程,培训授课时间不少于3天,邀请本地或全国知名的创业导师、投资人、成功创业企业家进行授课,并安排不少于半天的拓展训练。

(七)组织中期评审

组织专家对受资助创业项目进行中期评审,针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通过路演汇报专家评分、实地督导专家评分、财务管理状况评分等方式,对所有受资助项目进行综合评分,并根据综合评分成绩确定中期评审排名和参加深度创业培训项目名单。

(八)拨付第二笔资助金

对中期评审合格的项目根据中期评审综合评分排名发放第二笔资助资金1.5-2.5万元)对中期评审不合格的项目不予发放第二笔资助金。

(九)组织举办深度培训

深度培训选择在国内创业活力旺盛的城市(优先选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厦门等城市),以“创业者训练营”的形式进行,培训授课学习时间不少于7天,参加培训人员约20人左右,由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根据受资助项目中期评审情况确定。“创业者训练营”活动主要包括商战模拟沙盘、营销策划方案pk等培训课程,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商业模式、团队建设等培训内容,提高企业的存活发展能力。

(十)跟踪扶持

对获得资助的创业项目进行跟踪服务,不定期组织受资助创业项目负责人开展经验交流、分享活动,邀请创业导师开展讲座培训,组织创业导师对项目进行实地走访和指导,优先推荐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重点发掘一些经营状况良好、市场前景广阔的创业项目,帮助其寻求投资融资,扩大企业规模,确立市场地位,打造品牌项目。在本市或周边地区举办“帆友汇”社群活动,活动内容以学习、交流、互动为主。

Copyright 2014-2020, 陇ICP备17003526号-1 |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邮编:730033 电话:0931-8861533 Email:fhyflz2014@163.com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南关十字民安大厦    员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