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活动详情项目展示创业项目库创业日志社群活动下载专区创业活动介绍报名活动结束截止日期一月十日欢迎各位踊跃报名“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新闻公告新闻公告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活动新闻

“文创农业”大有可为

2018-01-03 17:43:14打印阅读次数:10970返回

“泛海远航”扶持计划台湾参访一程收获颇丰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创业者的有效帮扶,“泛海扬帆行动”项目办公室于2017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组织了重庆、昆明、兰州三地“泛海扬帆行动”共计22人开展了为期8天的台湾农业、文创项目考察,此次考察活动的参加者全部为历届“泛海扬帆行动”的农业、文创项目负责人16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上海展望学院以及三地“泛海扬帆行动”项目办带队人员6名,本次考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台湾种养殖业、文创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农业技术的创新发展,以及农业功能的拓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精致农业和生态农业相继发展起来。近年来台湾为了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追求农场精细化和生态循环经济,通过创意为核心,借助文创的力量,整合资源,实现文创转型,有效连接各个产业,提升了农场文化内涵和产业价值。

本次台湾农业、文创考察行程自深圳开始,途经香港抵达台南,延台湾岛西部一路向北,途经台南、安平、嘉义、阿里山、埔里、南投、台中、苗栗、明德、新竹、宜兰、台北等地区,共计历时8天7夜,主要参访对象为台湾当地农场主、农业企业负责人、农家乐及民宿经营者、文创项目人,参访过程主要为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

一、虱目鱼主题馆

虱目鱼主题馆引入了“图书馆”的概念,主题馆围绕虱目鱼产业流程集中展示,结合文创做转型。由原来单纯的虱目鱼养殖加工产业,发展成为包括虱目鱼养殖,虱目鱼休闲观光,虱目鱼主题文化创意在内的新兴产业链。体验提升虱目鱼整体客户认知度,展示教育对产业来说埋下未来潜在对客户及行业从业者的种苗。

二、承亿文旅

承亿文旅营运副总经理在分享中介绍,他们经营的不只是旅店,而是每个旅者的“他方归属”,在故乡、本家之外,另一个让人暂忘纷扰的地方,每一处分馆都有“It’s not a hotel. It’s a home”的标语,让来此住店的旅客心生暖意。“淡水吹风”、“台中鸟笼子”、“桃城茶样子”、“山知道”、“花莲”等如诗如文的名称,就是他们在台湾各地经营的旅店主题,从视觉上来讲,承亿文旅做到了这个层次的极致,装修设计元素独特一流,所聘用的设计师也非常的完美,在有限的空间内,给了住客无限的想象,他们每一间房都由专属的一名台湾当地有名的设计师去设计,酒店方不提任何要求,只是任由他们天马行空的去做,所以每一间房都有每一间房的特色。

三、优游吧斯邹族文创园区

“优游吧斯”位于海拔1300米的山区中,邹族语“yuyupus”,意涵着四级富有、内心富足,郑虞平董事长有中国大陆与台湾原住民血统,在台湾成长、受教育和成家立业,88风灾后回乡创业,在此建立民族文化部落园区,提供部落青年就业机会,推展两岸观光、带动国内休闲产业,目的在于重建部落价值,与族人共同激发“文化创意”的潜力。“优游吧斯”将传统文化和历史做出了新的方式,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体验感更加直观,更加通俗易懂,让游客短时间内就可以领略当地民俗、风情。这个文创区利用少数民族的特有文化,点燃游客的热情。尤其在将阿里山上的资源结合起来后,迅速带动了农产品以及茶叶的销售。

四、桃米生态社区

参访团一行来到桃米里(与大陆的“村”同一行政级别)时,已是晚上9点了,参访期间为冬季,台湾山区里温度较低,而民宿老板精心准备好了一锅热气腾腾的鸡酒(台湾当地特色料理),让每一个人觉得感动,这体现了经营者待客如亲的经营理念。桃米生态村海拔高度约在430至800公尺之间,是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生态宝地,在经历了9.21大地震之后,当地居民决定以自然生态为主题重建家园,在个相关单位的协力推动之下,桃米里的居民拾起书本重新认识桃米中的生态环境,并且考取生态解说员执照,就连他们都惊讶原来桃米里中蕴藏着如此丰富的动植物生态,包含十九种青蛙、四十三种蜻蜓与豆娘、六十余种的鸟类以及多种湿地生态植物,桃米生态村目前已建立起完善的生态导览解说,并成立多家特色民宿。

五、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位于南投县仁爱乡,分为两大区域,分别是“青青草原”和“观山牧区”,“青青草原”中使用放养的方式饲养绵羊,观光民众可以与随处可见的绵羊近距离接触,在牧区中央还有设有表演秀,山顶设有民宿,可以让城市居住的人群来此地亲近自然,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打破传统牧场给人的隔阂感。

 

六、台湾农会

台湾农会成立源自1900年,直至1945年台湾光复成为官方组织,之后实施两度土地改革,以农业培养工业、加速农村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办理认证考试、完善产销机制等工作为主,成果斐然。在台湾地区是各级农会组织体系的最上级农会,其主要业务以推广、供销、信用、保险为经营服务重点。

七、飞牛牧场

飞牛牧场位于苗栗县通宵镇,占地45公顷,空间系采美式牧场规划,在亚洲地区久负盛名。创始人徐白龙,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对于环境教育有着极大的热情和使命感,在飞牛牧场将近10年的时间里有极大的空间将所学的专长进行发挥。并积极配合政策推动,在飞牛休闲农场设立首家绿色商店,参与“绿行动”传唱计划,鼓励自备洗漱工具的环保住宿方案,将环境教育落实于日常生活中。

飞牛牧场饲养牛群,场方利用这些牛只的排泄物来改良土壤,并广泛种植有机蔬菜,共园内的餐厅使用,形成了园内内部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圈,园内规划有蝴蝶园、草原活动区、有机农园区、童玩区及牧场区,同样采用体验式观光的方式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感觉。同时,飞牛牧场利用园区内生产的农产品原料开发出各类优质产品,牛奶火锅、牛奶布丁、风味牛乳饮料、牛奶糖、牛肉干等产品琳琅满目,能够有效吸引来此观光的游客。

八、回乡有机蔬菜农场

“什么是快乐?每天当双脚踏上柔软土地的那一刻!”回乡有机蔬菜农场创始人蔡三益在与参访团的交流分享中这样做了自己的开场白,取名“回乡”为呼唤青年返乡建设农村之意,是一群崇尚自然、讲求环保的年轻人为生态环境、食品安全而成立的希望农场,与农委会的“漂鸟计划”结合,成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有机农场。 

九、“薰衣草森林”明德店

    “薰衣草森林”由两个怀抱着紫色梦想的女孩创立,在台北外商银行工作六年的詹慧君和来自高雄的钢琴老师林庭妃,两人在接触过薰衣草后带着全部身家来到台中新社的中和村开始创业,十六年追逐自己的梦想,在台湾各地开设了10多家分店,生意火爆。用台湾人特有的细心招揽了本地不计其数的顾客,而且大部分是回头客。

十、金勇DIY休闲农场

农场位于新主线关西镇,四周群山环绕,种植出非常新鲜美味的蔬果,园区内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蔬果可以DIY采摘,果园内有西红柿家族主题农场,引进了来自世界各国三十余种西红柿,用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营养价值的西红柿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观光客。

当晚参访团听到了亚洲大学教授苏文清的精彩分享,幽默而不失发人深省,用设计师特有的思维逻辑诠释了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目前的发展业态,并且用亲身经历的各类农场转型案例赢得了参访团的阵阵掌声。

十一、橘之乡

橘之乡位于宜兰县,目前由第二代传人林鼎刚总经理负责运营,橘之乡作为金枣(金橘)的代言人,注重环境的温暖舒适和多年来的坚持质量。今年开始将老产品带入新的文化,透过活泼生动的导览,将整个橘之乡为来此观光的游客增添了趣味和印象。橘之乡创始人的“做吃的东西,一定要做自己敢吃的”理念值得每一个做农产品的人学习、效仿,整个观光工厂由旧厂房改造而成,分为橘之乡形象馆、AGRIOZ咖啡馆、橘之乡蜜饯工厂、橘之乡金枣蜜饯DIY等不同主题区,让观光更富融入感。

十二、松山文创园区

文创园前身是松山烟厂,位于台北市,建立于1937年,前身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台湾总督府专卖局松山烟草工厂”,1998年停产,2010年正式转型定名“松山文创园区”,园区将旧厂房进行改造,以创业孵化园区的形式运营,由政府审批土地给企业运营建设,和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创业孵化器形式相同,并且政府每年将给予文创园区一定的资金补贴,文创园区内多为创业企业,拥有非常多的创意文化产品,台湾最著名的“诚品书店”就在其中。

总体来讲,本次“泛海远航”扶持计划台湾参访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让每一个参与的创业者都感到收获颇丰,真正体验到了创意文化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将创意文化融入农业当中,更是需要多年的积累与沉淀,需要一代一代创业的人们砥砺前行和奋力坚守,更需要心中的那一份梦想和情怀。创业不是实现“一夜暴富”的工具,所有的创业者只有以创“业”为目标,才能体会到创业真正的乐趣和价值。

Copyright 2014-2020, 陇ICP备17003526号-1 |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邮编:730033 电话:0931-8861533 Email:fhyflz2014@163.com
地址:兰州市庆阳路南关十字民安大厦    员工专区